槲寄生

快乐游戏场

从弗洛姆《爱的艺术》联系hartwin 的被爱关系

「关注和关心包含了爱的另一方面,同时也是责任感的表现。当今的责任常指职责,从外部加于人身上的某些事。但从真正的意义上讲,责任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,是我对另个人表达或没有表达的需要的反应。担负“责任”意指能够并准备“反应”。……在成年人的爱中,责任主要指对精神需求的关怀。


假如没有爱的第三种要素——尊重,那么责任有可能蜕变成支配和占有。尊重不是害怕和畏惧,根据该词词根来看,它表明按其本来面目发现一个人,认识其独特个性。尊重意指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成长和发展应该顺其自身规律和意愿。尊重蕴含没有剥削。让被爱的人为他自己的目的去成长和发展,而不是为了服务于我。如果我爱另一个人,我感到与他或她很融洽,但这是与作为她或他自己的她或他,而不是我需要使用的工具。……尊重仅存在于自由的基础上,正像一首法国歌谣所吟:“爱是自由之子。”爱是自由之子,决不是支配的产物。」


「不了解一个人就不能尊重他,爱的责任若没有了解作为向导便是盲目的。了解若无关心为动力,便是一句空话。了解有多种层次,作为爱的一个方面的了解没有停留在表面上,而是深入到本质。只有当我能够超越对自己的关心而按其本来面目发现另一个人时,这种了解才有可能完成。比如即使他并未明显流露出自己的情绪,我就知道他生气了。我们还可以比这更深地了解他,因此我便知道他很急躁、忧虑重重,他感到孤独,感到内疚。然后,我知道他生气不过是由更深一层的某种原因引起的,在我看来与其说他是个易怒的人,不如说他是个遭受痛苦的人,他忧心忡忡,茫然不知所措。」




看弗洛姆《爱的艺术》,突然想到哈利对艾格西的爱,深藏在现实底下,我懂得你的愤怒,无助,因为我爱你;我帮助却不会占有你,因为我爱你。我做了狐狸对小王子做的事,但我仍注视着你。我没有麦子的颜色。


(本来是读书分享,突然想到王的男人热泪盈眶,大抵是磕cp磕昏了罢。)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 )

© 槲寄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