槲寄生

快乐游戏场

多余的话:为什么哈利应该在第一部退场

我搞ksm几年了才懊恼地后知后觉:哈利是一个注定应该退场的角色。在情节上唯有他死去能给艾格西选择成为特工的动力,是一个复仇,也是一个责任交接;在心理学上青少年的“断乳”概念:他本在哈利面前只用做孩子,现在这个教育意义上的“父亲”离开了,你甚至可以理解为一次被迫的俄狄浦斯情节:不得不成长。弗洛姆说成熟的人心中应当有父母的形象。父亲早逝,母亲沉沦,于是他成为了哈利。(一个探索人生的小王子,狐狸的类比:告诉你人生,然后离开:我不苦,我拥有麦子的颜色。)


哈利在第一部的部分很美,很令人印象深刻。然而美则美矣,上文说过离开或者作为回忆情节皆是好的。然而既然福斯向观众低头,就有了无趣至极的复活和昏聩的角色。一个已经成长的年轻人面对一个苍老无力的导师?没有什么比这更像赡养和糟糕剧本了。


这也许是我坚持认为黄金圈是狗尾续貂的真正原因之一吧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0 )

© 槲寄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